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何以惨败?

 

军行


 

        台湾2014年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又称九合一选举,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选举,于1129日举行,共有9项选举同时进行,包括6个直辖市长、直辖市议长、县市长、乡鎭市长等。其中焦点集中在台北、新北、桃园、台中、高雄及台南的「六都」市长选举。在选前,连战、马英九等都全力出动为连战儿子连胜文拉票,选前几乎所有民意调查都显示,连胜文大大落后于宣称无党派的柯文哲,已由选举结果证实,六都市长有五都的国民党参选人均告落败,只有新北市的朱立伦胜出,其余五都市长的其中4都市长由民进党人夺得。原本蓝营控制的15个县市输掉了9个,全部22县市绿营总共赢了13个。

        这是国民党有史以来最大、最具毁灭性的一次败仗,是全面性惨败(台湾资深政论家南方朔评语)

国民党这次惨败,并不是偶然的。主要原因是国民党在马英九的领导下施政无能,而且妄作妄为,错误迭出。他偏向于亲中靠中,在去年的两岸服贸协议签署的黑箱作业,和兴建第四核能发电厰两件事都遭到台湾人民,尤其是大学生的激烈反对,催生出太阳花学运而被迫取消建厰,已经尽露出国民党施政的错误无能,它的经济政策使得台湾的就业、出口、劳资所得都在倒退,现在已退回到16年前的水平,大失民望;嗣后揭发的顶新公司制造黑心馊油等食物安全上监管不力,使民众受害,更是民愤沸腾,怨声载道,民众对国民党管治的不满情绪高涨。这可从以下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出来:台湾一间民调机构在九合一选举时访问一千名年满二十岁的民众,有逾六成七受访者不信任马英九,仅有不足一成九人信任他;不满意其执政表现的更高达七成八,创马英九二0 0 八年就任总统以来的新高。大选后,近五成三人对民进党给予正面评价,创八年新高记绿。(引自1212日《头条日报》)

国民党候选人惨败后,党魁马英九被迫辞总统职,副总统吴敦义、郝龙斌、行政院长江宜桦及81位政务官等都宣布辞职,以对败选扛责。但接任的人能否挽回颓势,却大有疑问。

北京当局近年来对港高度自治的诺毁背信,推行8.31的决定,引发占领运动,使台湾同胞对大陆产生恐惧,打出「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口号。这种恐惧感,对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产生疑虑,帮助了绿营的重新得势,增加民进党在2016年竞选总统的影响力,有可能重新上台。

对于这种发展趋势,北京方面自有反应。据《环球时报》报道,曾先后担任解放军七大军区中的沈阳军区和兰州军区司令及军事科学院院长而在1999年退役的刘精松,在国民党大败后的2015年环球时报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台湾问题不应久拖不决,必要时将依法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详见127日《明报》)这种威吓难以改变台湾政局的发展,却会增加台湾人民的反感的。

20141215